客服免费热线
400-100-4178

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行业新闻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5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珍菊降压片的用药风险。
  珍菊降压片是中西药复方制剂,由野菊花膏粉、珍珠层粉2种中药成分及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和芦丁3种化药成分组成。适应症为:降压,用于高血压症。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珍菊降压片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计443例。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提示,珍菊降压片的不良反应主要与其化药成分有关,联合用药时严重不良反应病例的比例增加。珍菊降压片在临床使用中易忽略化药成分的不良反应,增加用药风险。
  根据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情况及相关安全风险因素分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
  1.广大医务人员及患者在使用珍菊降压片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充分了解珍菊降压片的用药风险,并详细了解患者疾病史及用药史,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患者在服药过程中如发生不良反应需及时就诊,如需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停药。
  2.相关生产企业应尽快完善药品说明书的安全性信息,增加或修订警示语、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特殊人群用药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项内容;同时应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用药风险。